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先进典型
林福赞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14-12-05 ] [字号: ]

林福赞: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民商事诉讼调解先进个人等

 

林福赞同志先进事迹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林福赞同志长期投身于一线审判事业,甘于奉献,默默无闻,为帮助群众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不遗余力。在厦门BRT公交车放火案后,他能以服务大局的观念及高度的责任感,为做好善后工作尽心尽力,受到高度肯定和赞誉。

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行家里手

1993年进入集美法院以来,林福赞同志长期扎根法庭,工作于审判一线,近三年来年均结案200余件,结案数居全院前列,承担大量案件的审理、执行工作,且调撤率均达到60%以上,无发回重审或重大改判,无申诉上访案件,无超审限案件,早已成为法院及庭室的业务骨干。在审理案件中,该同志能根据基层法庭审判工作特点,充分运用调解手段解决疑难、复杂或矛盾冲突尖锐的案件,成功调解了涉及后溪镇环卫站系列劳务合同纠纷共计68件,后溪镇政府起诉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合同纠纷16件经协调后以撤诉结案,树立了良好的执法、服务形象。

在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中,面对当事人经历苦痛之后的创伤,林福赞同志总能尽力抚慰,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心为当事人进行调解,如,陈小红、陈小莉(均是未成年人)诉陈美星、陈加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陈小红的父亲因病早逝,其母亲在20058月间的一个台风天的凌晨34点,从陈井村要到杏林市场卖菜,途径陈美星、陈加强经营的鱼塘路段时,因上游来水太猛而将陈小红的母亲冲走导致溺水身亡。而陈小红姐妹均为在校生,失去双亲后,生活费及学费都成为难题。而在本案中,陈小红的母亲溺水身亡究竟责任何在因当事人没有及时收集证据,很难判断。通过法官耐心地做两被告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以两被告给予原告一次性30000元的补偿而撤诉结案。

强化服务、探索创新的基层干部

林福赞同志在担任灌口法庭副庭长及交通法庭负责人期间,能在庭务管理上强化干警服务意识。该同志注意细化分工,注重窗口建设,不断提醒干警在群众接待、纠纷解决中提供微笑服务,同时带领干警走村入户,深入村居、社区及校区、工业园区等,将法律知识带到群众家中,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在辖区民众中得到赞誉。

同时,林福赞同志积极参与综治工作,积极配合辖区政府、各派出职能部门建立联合稳控机制,关注辖区不稳定因素,做到早沟通、早预防、早协调。其在灌口法庭期间针对辖区处于农村城镇化发展的特定阶段开创性的探索出一条农村城镇化进程中的“无讼”之路和“关口前移”工作方法,搭建起“无讼社区”、“无讼园区”工作平台,并就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中涉及的制定程序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标准问题向灌口镇人民政府发出司法建议,促成灌口镇党委、政府向辖区村居发布了《关于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制定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问题的指导意见》,为以后村(居)依法发放征地补偿款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交通法庭期间,该同志积极联合公安局、司法局及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出台《轻微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对辖区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案件,通过快速介入、简化程序、诉调结合等手段及时化解纠纷,延伸审判服务。

顾全大局、不畏艰辛的共产党员

厦门BRT公交车放火案发生后, 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林福赞同志参加集美区政府成立的商谈小组,尽心安抚家属取得信任,真诚与家属商谈补偿事宜。他就以服务大局的观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尽心尽力为做好善后工作而努力。他积极了解遇难者家庭情况,全面掌握家属诉求,充分结合法律规定及既往经验为赔偿方案的确定提出合理的建设性意见。

确定具体赔偿方案后,林福赞法官耐心听取家属意见,用心与家属沟通,逐一向家属解释赔偿金具体构成,消弭家属对统一标准及公正性等赔偿问题的隐忧,并最终让家属理智地接受了赔偿方案。面对遇难者的痛苦,他以真诚的心去安抚;面对遇难者对未来生活的迷茫,他站在家属的角度为其充分谋划。遇难者卢智某,父亲下岗,母亲务农,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突如其来的横祸让父母双亲束手无策。当他们提出补缴社会保险费以保障老年生活的要求时,林福赞法官耐心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并让他们知晓赔偿方案已经充分考虑了家属的这一诉求,让他们合理规划赔偿金保障今后的生活。遇难者卢某芳的家属本已经同意赔偿方案,但到了签订时又悲痛不已,忧虑重重。当他们反悔时,林福赞法官并不气恼,而是给了遇难者家属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耐心听取家属的顾虑并一一解答,让遇难者家属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最终签订了协议。最终,集美区负责的5名遇难者补偿善后工作率先全部完成,为集美区善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林福赞同志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基层民众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了法官的职业水准和道德情操;作为一名庭室领导,林福赞同志不断强化干警服务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建设法治社会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怕再困难,林福赞同志都能接下任务,以大局为重,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崇高情怀。

林福赞同志2014年被评为2013年度集美法院办案标兵,2012年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 维护:厦门市集美区政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