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先进典型
做好陪审本职 守护法治天平
[发布日期: 2018-09-28 ] [字号: ]
 做好陪审本职 守护法治天平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陪审员 蔡铮

 

我叫蔡铮,1994年开始到街道的居委会工作,到现在从事社区群众工作已经有24年的时间了。长期与群众打交道,使我积累了许多群众经验,我也很想能用这些经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2005年,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厦门市第一批进行培训、学习、考核通过的人民陪审员。回顾13年来的陪审工作,从一个刚开始对陪审工作什么都不懂、坐在陪审席上什么都不敢说,到现在积极参与案件讨论、调解好当事人矛盾,我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认真学习,法官通力配合,坚实地走在守护法治天平的道路上

印象较深的是,刚接触离婚案件时,由于婚姻家庭关系一般都比较复杂,为了扮演好人民陪审员这个角色,我认真学习婚姻法和相关的司法解释,与法官讨教经验,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方法。有一个离婚案件,男女双方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两个孩子都放在四川老家,由老人照看。因为打工期间产生了一些误会,女方认为男方不顾家,在外面有女人,钱也不交家里,气急之下就来法院提出要离婚。我先找双方单独了解情况,分析了案情,觉得其实他们夫妻还是有感情的,只不过男方最近可能与某个同事走得近了一些,女方气不过。于是,我就拉着双方到调解室坐下来调解。我先讲到他们出门打工的不容易还有两个孩子在家乡,常年累月很少照顾到孩子,应该都有思念之情,说着女方默默地留下了流泪,接着我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男方不应该不珍惜这么好的妻子,她不仅为他生了两个孩子还如此辛苦地照顾家庭。男方听了觉得我说得有理,最终跪下来求女方谅解。最终,两个人写下了调解协议书和好回家。

家事案件依法宣判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对当事人的情感疏导和关系修复以及温情、家庭化的调解,有时能够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特别是对于这种气头上的纠纷,我比较喜欢用拉家常的方式来与当事人交流,先倾听双方的表达,归纳实情、抓住关键点,然后用共同的羁绊点,比如孩子、老人、以往的感情等,以情、以理来调和,尽我所能帮助双方修复关系。当然任何事情都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不要一味地让想离婚的双方和好,如果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那就选择和谐的方式结束。

人民陪审员的工作不仅在法庭上,更应该在法庭下,做好群众与法律的沟通桥梁。在开展社区工作时或者在与居民聊天的过程中,我喜欢把陪审、调解中的典型案例讲给大家听,进行法治宣传,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比如我曾参加了一起赔偿案件,一位外来租户老人带两个孙女到房顶晒衣服时,自己下楼有事让大一点的照顾小一点的孩子,但是出租房楼顶的围墙建得不够高,大的孩子抱小的在围墙边上玩,不小心就掉下摔死了。以此来告诉大家,在建屋顶围墙时要建得合格,并且不要让小孩子独自上房顶玩耍等。居民们都很喜欢我说这些案例给她们听,既学到了经验又让大家学到了法律知识。

“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今年8月,我很有幸地获得了“全省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的荣誉称号,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接下来,我将继续以我的方式做好陪审工作,认真学习,温情调解,搭建宣传桥梁,坚实地走在守护法治天平的道路上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 维护:厦门市集美区政务信息中心